苹果笔记本

【大叔的爱同人】【牧春】少年的爱(牧篇)part1

警告:前四章有私设,有藏狐主任。


1,

“有没有人说过,你有时很像个大叔,呃,你不要误会,我不是指外表。”


牧凌太听了这句话,微微抬起眉毛,随即笑起来,浅浅的纹路在眼角漾开一个小小的扇形。“有的,”他回答,“读中学的时候,参加的是园艺社团,因为喜欢植物,“这是什么大叔一样的爱好啊。”——被人这样吐槽了。那时候心理测试不是很流行吗?现在也很流行?是么?唔……那时我妹妹特别喜欢这类测试,给我测出来的心理年龄,是三十五岁。实际年龄吗?那时候十六……不,十五岁,所以很过分吧?”


“十五岁的时候,你是什么样的呢?”


他低垂下眼睛,双手的十指交叉,放在膝盖上。“就是很普通的中学生,我那时不太爱讲话,也不怎么和同学们交流,独来独往的,除了爱好像大叔一点,也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,平时,也就是上课、去补习班、很无聊吧?什么?恋爱吗?中学时那谁都有过吧。”


“可以详细说说吗?”


他脸上的笑容变淡了。

 


2,


在追溯这鲜活的记忆之前,最先进入牧凌太脑海的是一个声音,“小牧,这是什么大叔一样的爱好啊。”说话的是这学期刚转学来的男生,在牧凌太当时写的日记里,把他称为“K君”,那么,姑且也就这么称呼他吧。


中学的校园种满了樱花,每年开学,整个校园都刮起了粉红色的花瓣组成的暴风雪,在暴风雪中,K君就这样唐突地造访,他那无防备的笑容,太阳般的热情,像无声的海啸一样压倒性地涌来,一不留神,就挡在了牧的眼前,让他手脚麻痹,动弹不得。


这个篮球社团的少年,身材高大,皮肤光洁,有一颗小小的痣,落在他饱满的嘴唇边上,有人说,这是他外貌的一个缺陷,但人们爱上的并不是一样事物的完美,而是缺陷,至少牧是这么认为的。有时,并肩躺在树下,他会趁对方睡着时,用细长的草叶撩拨那颗小小的痣,对方刚开始还只觉得痒,后来就不再咯咯笑了,呼吸改变了,胸膛里如定音鼓,敲出了如雷的声音。


故事就像一场拙劣的青春电影。


也如同那些拙劣的青春电影,临近初中毕业的某一天,牧的日记被发现了,流言比感冒病毒传播得更为迅速,噩梦般的日子到来了。身为一个“不一样的人”,究竟要付出多大代价,十五岁的牧,被过早地上了这一课。


在糟糕的日子里,夜晚到来,他躺在他硬邦邦的床上,他感到四周所有的东西,连家具,都带着挑剔和责备的神情望着他。墙壁会伸出手来,扼紧他的喉咙,窒息他的呼吸,使他失声地叫起来。


每天清晨,走出家门,想到即将要去学校,压力就让他的胃沉甸甸的,绿浪翻腾,黏糊糊的液体翻江倒海,浮浮沉沉,无穷无尽地闹腾。可为了不让妈妈担心,他还是例行背上书包出门,假装一切如常。


无处可去,只能终日在远离家门和学校的地方游荡,等待补习班下课的钟声。夜晚来得越来越早,繁星遍布的天空显得那么辽阔,延伸得如此遥远。宇宙奉上那么多的涂装过的银色星球,用来掩盖夜间的万象。在这种若明若暗的光亮中,街道纵横交错,很容易让人迷失。


我到底能去哪里?没有人给他答案。


好在他的脑筋不坏,考试成绩勉强维持住,熬过了初中的最后几个月,他考上了非常远的一所高中。毕业典礼时,他早早地离席,从礼堂跑出来,在楼梯上,他撞见了一个人,时间刹那间凝滞在白色楼梯上,他停下脚步。


从日记本带来的风波之后,他和K就再也没有联系过,如果说,这几个月来,对方的避而不见,牧还可以为此找什么理由,那么这一幕,则彻底粉碎了他的自欺欺人:男孩躲开了他的视线,似初次见面的陌路人,任由身旁的女孩挽着胳膊,从身旁走过。


一阵刺痛的风刮过干涩发痛的眼,牧感到全身像发烧了,手指尖却死尸般冰冷,想要用最快的速度跑开,然而,仿佛一吨重的砖块挂在他的脖子上。他生命中短暂的一章就这样结束了,没有什么后来,没有什么结果,被遗弃在阴暗的书架上。


 

“太年轻的时候,即使内心是爱一个人的,也会做出残忍的事情。”


“是吗?”十一年后,牧凌太从回忆中抽身,拒绝了这句安慰,“但我宁愿相信,他从来没有爱过我。”


因为我不想相信,爱会是那么不堪一击的东西,比超市打折出售的存货更廉价,说不要就不要了,随手扔进垃圾箱。这样的想法不切实际吗?但是像我们这样的人,又能追求什么实际的东西呢?我们想要的爱,仅仅是爱而已。


 

3,


“那么,关于你的前一个男友,武川主任呢?在你看来,你们为什么没能走下去?”


牧凌太黑樱桃般的大眼睛转动了一下,沉思了一番,回答说,

“如果你有过爱慕同性的经历,就会明白,很多时候,我们会把想要成为一个人,和想要拥有一个人,两种心情弄混。在我遇到他的时候,他就是一个独立的、成熟的、工作上能独当一面,生活上也很清楚自己想要什么的人。可想而知,对于那时候,刚刚走出校园,一无所知的我,他有多大的吸引力,五年前,我以为我想和他在一起,后来我才明白,我是想要成为他。


如果沿着一样的轨道,若干年后,说不定我真的就会成为和他一模一样的人,就像克隆出的复制体,别无二致。连让我无法忍受的,他习惯去控制别人,使用暴力、自说自话、蛮横、专断的那一面……没准我自己也一样——审视别人总是要容易一些嘛,看起来,他人对你而言是一本合上的书,你自己是翻开的,但实际上,差不多正好相反。”


“他说他是一直深爱你的。”


牧凌太发出了很轻的笑声,摇一摇头,那幅度大概还不到一厘米。


“你不相信吗?”


“说实话,我不知道该如何相信他,他太擅长,也太习惯伪装了,已经分不清到底哪一句话是来自他的真心,我从来都不曾了解过他真正的想法。比如说,交往的时候,如果有机会一起吃饭,像是午休时,为他做便当,我会注意看他最先动筷子的是哪道菜,好知道他最喜欢吃的是什么,但是他每次,都会刻意选不一样的。你明白吗?他把自己隐藏得太好了。在我看来,这样的他,没有人能真正走到他的内心。


异地,导致了我们分手?原来他是这么认为的啊。


其实,比起生活圈子的分离,对我而言,更严重的是其他方面的疏远。表面上,似乎我可以和他关系很亲近,他甚至要求我直呼他的名字,但到了人前,一瞬间就会变回疏远客套的同事关系,他变换得灵活自如,以至于我分不清到底哪个角色,才是他的本意。这个“人前”,指的是除了我和他以外的所有人,和他交往的那半年,没有一个人知道我们的关系,我不认识他任何一个朋友或亲戚,他也如此,对于我的家人来说,他所愿意表现出的身份,也只是公司里的前辈。


在他身边,我一直有种水下憋气的感觉,见不到光,也无法呼吸。虽然我也理解他的做法,毕竟,被人知道了自己是同性恋,只会招来非议和许许多多的麻烦,我太清楚这点了。可是……”


牧又摇了摇头,“想要回到一个人的状态,最后我是这么和他说的。


在调来分公司之前,我一直都住在老家,和他没有一起生活过,分手时,连各自收拾东西这道程序都省了,到最后,我们只是在公司楼下花坛边说再见,他没有表现出一丁点的伤感,似乎对于他,我们的交往也只不过是一个错误,他平静地说我知道了,带着友好的微笑,和我握手,仿佛他刚刚结束一笔生意。


我们共同度过的那些时间,什么也没有剩下。同性之间,分手后的命运都是如此吧?没有需要经由法律程序来解开的束缚,没有小孩在我们之间撕扯,也没有财产分割可供争吵,两个人会像最初开始时那样,两手空空地结束这一切。


不过,听说他现在已经改变了很多,也许是去了建筑公司,换了工作环境的缘故?他也邂逅了新的对象了吧,是吗?那个人叫朔?那么,希望他幸福。



事到如今,回想起来,还是觉得这是一段很好的恋爱。两个人有很多共同点,最初相处起来很容易。而随着时间的流逝,在前进的路上迎来分歧,各自朝着不同的方向一点点走去,自此,便分道扬镳,不会大吵大嚷,也不会彼此伤害,自然而平稳地分手。我想,世间绝大多数人的恋爱,都是这样的一个过程。


尽管性取向异于常人,我还是经历了一场最普通的人的恋爱,这是我需要感谢他的地方。”

 


4,


“那么,关于你的最后一个男友,春田创一呢?你对他是一见钟情吗?”


听了这个问题,牧凌太从鼻腔发出了一声嗤笑,“怎么可能,第一次见到他,我觉得那人应该是个白痴吧。”


和春田创一所以为的不同,牧凌太,早在联谊会之前,就已经见过他了。


四年前,结束和武川的关系的牧凌太,被妹妹拉出去散心,其实这毫无必要,那段恋爱从没有给牧带来过强烈的快乐,相对应的,也从没有给他带来过刻骨铭心的痛苦,结束了之后也如此。但解释太麻烦了,他任由妹妹,将他写进狗血的恋爱剧本,配合地扮演起了失恋伤心人的角色。


这种情形一直延续到春田创一走进那个咖啡馆的早晨。


休息日的咖啡馆,铺满了淡金色的阳光,空气弥漫着甜腻的香气,牧坐在落地窗边,看到有个男人推门进来。滑稽的男人,头发没有打理过,揉皱的衬衫扣错了纽扣,鞋带没有系紧,他走到柜台前,笔直地站着,背后的墙壁上有一圈僵硬的羽毛圆环,使他看上去就像是一个快乐天使。


他个头很高,在他皱巴巴的,中学生一样土气的衬衫下,看得出他身材很好,修长挺拔。在他身上,有什么东西,是与他这运动员的体格和乱糟糟的表象矛盾着的,它潜藏在一个高大的男人的内部,从他的闪亮的幸福的面颊上透露出信号。可能,是孩童一样的天真吧,牧从没见过一个人在成年之后,还能拥有那样的表情。


高个子男人似乎想向丰满的女店员搭讪,但方法拙劣老套。


男人又说了个笑话,没有奏效,店员的表情僵硬得像上了浆。在一旁的牧却忍不住了,把后背靠在椅子上,在空空的咖啡馆里,开怀大笑,笑得让坐在对面的妹妹,都用惊讶的眼神看着他。


那天晚上,在回家之后,牧用毛巾擦拭湿发,想到白天发生的事情,心里很不舒服,同一个彻头彻尾的陌生人分享完全失去控制的笑,实在不像是自己会做的事情,是什么使自己这样大笑一场?牧凌太知道,肯定不是因为那个笑话。


回想那个男人的笑容,笑意在牧的眼睛里又呆了很久很久。


但这件事,并没有在牧的心里深深扎下根,下了场雨,就转瞬间被冲得无影无踪了。他返回到千篇一律的日常生活中,投身于工作,任何一个经历过失望与孤独的人都会明白,只有例行公事般的活法,最令人感到舒心。


直到一年前,他接到派往分公司的调任,新同事打电话过来,邀请他参加联谊,他原本思索着,应该怎样回绝,但手上翻阅分设通信录的动作,在某一页停住了。


“公司里的同事都会去吗?啊,我没有别的意思,就是初来乍到,如果这次活动,能和大家都熟悉起来就好了。”


“主任应该不会去……另外几个嘛……我一定把他们拉上!”



听到电话那头这样说,牧凌太的嘴角又浮现出了笑意。

 


(春田:“所以说,小牧是因为我才会去那次联谊的吗?!真的吗?诶?是真的吗?呜哇我太开心了!!!”


牧:“你吵死了!给我闭嘴!”)

 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TBC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补充说明:关于私设,大部分都是按照演员采访和剧情的内容来的。


  1. “牧和春田不同,他很小的时候,就知道自己喜欢的是男生”(采访来源略)


  2. 剧里,牧如此害怕出柜后让春田遭遇社会的压力,如果不是亲身体验过,这种恐惧不太能站得住脚。可是他的家庭环境,对他同性恋的身份接受度很高(见家长那集可以看出,他妈妈和妹妹,是完全ok的,爸爸也只是被吓到了,需要点时间缓冲),他在步入职场后,也没有出柜,那么,他如果亲身遭遇过歧视与不公,只可能是在学生时代。

  3. 有些人说牧的眼光很谜,武川和春田,明明是截然相反的类型,我觉得,牧原本的心仪类型就是春田这样的,心理学上而言,一个人会“喜欢到无法控制自己,停止不下来”的类型,往往都是同一款。这种“眼光”,深深植根于人的内心,是很难改变的,除非遭遇极大的挫折,而且即便有所改变,一旦再次遇到这样的人,其存在本身仍然会对他造成致命的吸引力。这是人的本能,无法抵抗。

  4. “和武川分手的原因……在公司维持假意的上下级关系也是原因之一”“牧提出的分手,说想要回到一个人的状态。”(采访来源略)剧里也可以看出,牧是想要堂堂正正地恋爱的,想要被对方认可自己的性取向,遮遮掩掩,让他会产生自我怀疑,和自我厌恶——是不是对你来说,这样的我是有缺陷的,我们的关系也是有缺陷的,让你感到羞耻的。当然,我并不是说不出柜就一定是错的,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,但是,恋爱的难处不就是在这里么?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立场,而生活总是不尽如人意,往往不是任何人的错,但就是那样,走着走着就走散了。


  5. 很多人认为,牧和武川交往了四年,但实际上,他们是【相识】在四年前,而没有确切的交往期间。演员也说“虽然不清楚他们交往的期间。”(采访来源略)且第一话中,部长介绍牧时,提到他在丰州的总部用3年时间就成为了Ace,即,牧最少在总部呆了3年(期间住在老家),而武川说异地了就分手了,因此,交往4年的说法,无论如何都是说不通的。


  6. 目前为止,所有关于武川和牧的过往,只有从武川角度来看的,而没有从牧角度的回顾。【针对同一个事件,双方当事人的实际看法,就跟目击证人对于案发现场的回顾一样,很可能完全不同】。如果二位真的如武川所说”深深相爱过“,以牧的这种”太过认真“的个性,有可能仅仅因为异地的原因,就提分手吗?武川又何必说”不会再犯一样的错误,“(剧中)在采访中也说“在分手后才意识到牧是特别的”(采访来源略)


  7. 大家心心念念的那句“政宗”,我个人觉得,仅仅是编剧为了表现“这两个人曾经关系亲密”,然而,他却忽视了,武川称呼牧,始终都只是“牧”。所以,我完全不觉得这句称呼有什么甜的,反而只是再一次感到了两个人关系的不对等。武川始终都表现出一种高高在上,绝对不容反抗的姿态,想要一个依附他的,“没了我不行”的人,而不是一个和他平等的、独立的恋人。可能东亚文化环境的观众,深受“霸道总裁”的洗脑,认为这种强势专断,是所谓的男子气概。嘛……她们开心就好吧。


  8. 因为与我实际的工作内容有关,再多啰嗦几句,影视剧中大家看着开心是无所谓,但是实际生活中,【请大家提高对于暴力的敏感度】。剧中武川的诸多行为,例如问话时狠踹垃圾桶,在众人场合中强行拉手、强行闯入私人住宅、强行进行身体接触、将人提起来就往墙上甩……【无论在哪个现代国家的法律中,都是应当被禁止的暴力行为】对暴力的习以为常甚至于美化,比暴力本身更可怕。

    其次,有这样一个人,在分手几年以后还关心着你的动态,费尽心思之为了接近你的生活,这让令人感动吗?——不,这不令人感动,反而很恐怖。我想告诉这种“深情”的推动者:一个成年人,在情感关系中的基本道德,是分手后,若对方已经开始新的生活,就不要再以任何形式打扰对方,无论你是想“解开自己内心的结”,还是想要对方按照你的意愿去追求你认为的幸福(所谓助攻)。那都只是你的自我满足而已。


  9. 编剧在采访中说,他饱受诟病的一点,就是被普遍认为“不会写感情”,“与大叔的爱负责制作的女性团队不同,女性团队,会在感情形成的细节方面更为在意”(来源略),这是我觉得他对自己的认知,最为到位的一点。他太刻意追求戏剧性,很多冲突,都缺少了情绪的积累、细节的铺垫。比如,牧从调来分公司,到搬进春田家,如此短的时间内,突然间,牧就爱春田爱得要死要活了,未免太突兀,爱情来得比龙卷风还快啊。所以,文中稍稍增加了一点牧爱上春田的心理过程。


  10. 强烈安利《邻家月更圆》,武川主任在那部剧里,造型实在太好看!颓废温柔的大叔才是他的正确打开方式!而且涉朔cp,简直甜蜜暖心到哭泣。


评论(40)

热度(320)

  1.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